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封校不封爱 温暖一直在——记封闭管理校园内的暖心瞬间
作者:汪许中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4048次

随着合肥疫情防控形势的全面好转,历经半个多月的封闭管理,自11月9日起学校正式恢复线下教学。在这场阶段性胜利的背后,你可能看得见的是一如往日的平常,看不见的是上至学校主要领导、下至近200名教职员工,在这段封控时光里为保障全体同学安全、学习和生活,选择与同学们在一起的“全天候陪伴、全方位守护、全身心投入”。

全天候陪伴

时间回到10月21日下午,随着学校封控管理一声令下,与大多数专职辅导员一样,辅导员张培培老师来不及回家收拾衣物,从未有过长时间住校经历的她,在电话中将孩子托付给家人以后,毅然选择留校与学生在一起。封闭在校,在校专职辅导员被分成了“学生外出就医送诊小组”“学生核酸检测与口罩佩戴督查小组”“学生应急处理小组”“学生活动小组”四个小组,全天候负责全校生病学生外出就医、校内各类巡查、学生矛盾处理、文体活动组织等一些列工作。就这样,辅导员们全天候陪伴、24小时连轴转。

辅导员们的付出,让同样选择“全天候陪伴”的校医务室医生曾华丽看在眼里。“受本学期在校学生数量增多、季节变换等影响,经校医务室诊断后需要转诊的病人增多。”经常深夜的一个电话,辅导员立即赶到校医务室,陪同需要转诊的生病学生,由学校专车送至附近医院。有时候学校的专车不够用,辅导员就自己驾车,每天往返学校与医院八九次。

为减轻疫情对教学的影响,保障封校期间的教学质量,选择留校或居家的教师均做足了准备,做好线下实训、线上教学等工作,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全方位守护


封闭在校,学生的防疫安全是重中之重。为全面落实防疫要求,加强重点部位的管控,学校保安班17名保安中,有16名保安选择留校保卫、1名保安负责校外巡查。封闭期间,保安迎来了一项新的防控重任:保安班成员被分段安排在学校围墙一周,24小时看守围墙,以杜绝学生翻墙、点外卖等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事情发生。“我们保安班一直有着严明的纪律,我们换人不换班,坚决守好每个关口,坚决落实好学校各项管理要求!”保安班班长张云飞坚定地说。

24小时守护校园的,还有分布在宿舍区10名选择留校的宿管员。半个多月来,宿管员罗江华一直奔波在宿舍各层楼道中,及时发现宿舍问题,帮助同学们协调解决困难,同时协调隔离区的管理及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一日三餐的供应工作。“封闭期间,考虑到同学们的情绪可能受到影响,学校要求我们每天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遇到同学们反馈问题时,我们都会耐心地帮助解决。”罗江华表示。

守护校园的还有留校的26名保洁人员。今年58岁的司家兰在学校封闭前,家有上网课的孙子需要照顾,没想到在选择留校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封闭期间,由儿媳每天带着孩子去所在单位上网课,自己则坚持留校尽职尽责地做好教学楼区的保洁工作。

作为留校的校医务室医生,曾华丽除了24小时接诊以外,还要指导学校临时隔离室等重点部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每天需要频繁地与生病学生的辅导员联系,确保每个病假或转诊的学生信息准确、外出就诊的学生得到闭环处理。

这段时间,维修班的陆再民比较忙碌。因封控管理,他与维修班的其他3人,除了要承担全校范围内的日常维修外,同时承担了一些平时需要委外维修的工作。选择留校时,他原本将家里不满2岁的婴儿托付给母亲照顾,谁知道没过多久母亲所在小区实行封控管理,只能由妻子一人在家照顾。封闭期间,只要学生有报修,陆再民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大到水电设备,小到教室桌椅,从解决身边的一个个小事,努力提升学生满意度。

全身心投入

封闭在校,一些平时看似很正常的事情,但在封控条件下变得不平常,首当其冲就是食堂的保供工作。受疫情影响,一方面很多食堂后勤人员封闭在家,供餐人员比平时减少十几人,另一方面物资供应难度加大。此外,学校杜绝外卖、前期返校学生量增加等原因,在校就餐学生大幅度增加。如何确保食堂供餐的平稳,事关学校安全稳定的大局。


食堂为在校隔离人员打包饭菜


该员工身体不适,忙完工作后为自己煎制中药

让人备受感动的是,随着“封校令”下,58名食堂后勤人员坚持留校。人手不够,大家就连班上。如有的人员上的是凌晨3点半至中午12:30时段的班,下午短暂休息之后,又主动上起了晚班,很多员工忙到没有时间吃饭。为确保品类丰富,食堂与供货商协调供应,由专人专车送达校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食堂并没有因为人手不足而降低了餐饮品质。相反,细心的同学们就餐时发现,食堂不仅增加了窗口、餐饮的品类及供应量,同时延长供餐时间。热气腾腾的饭菜,充满真情和关爱,散发着家的味道。


该员工父亲卧病在床,她叮嘱儿子照顾好爷爷

11月5日至6日是成人高考的时间,为保证我校70多名考生吃上热乎早餐去参加考试,食堂后勤人员坚持将上班时间提前至凌晨3点。5时40分,一份份饱含关爱的早餐包被送到考生手里。

超市保供是保证校园稳定的重要环节。封闭期间,校内超市售货量明显增加,这就需要不间断的上货。由于供货方理货员无法进校,此时坚守在校的超市管理员、食堂后勤人员担负起了理货的职责,每天三四个小时的理货,确保了超市不断供。有时候超市物资进不了校园,大家就用小推车一箱一箱拉进校内。细心的同学们会发现,封闭期间超市不仅没有减少供应种类,反而增加了水果、牛奶、零食的种类和供应量,同时增加了热食,以照顾晚起的同学吃上热乎的早餐。

历经半个多月的封校管理,在看似平常的校园生活里,他们选择坚守,深入学生、陪伴学生、守护学生,默默无闻却无时无刻不传递出关爱。当我们在享受贴心与温暖的同时,也请别忘了从心底对他们说一声“谢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