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校企合作

首页 > 学院概况 > 校企合作

学院不断完善校内技能训练条件,建立了汽车营销、汽车维修、汽车整车装配、数控加工、电气控制等校内实训中心。学院充分发挥企业办学的优势,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引进企业技术专家和高技能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中;建立起一支专兼结合、业务能力过硬的“双师”素质教学团队,开发了具有企业特色的核心课程,建立了具有比较优势的职业教育体系。同时建立了以江汽集团公司为主的多个校外实习基地。学院自成立以来,为安徽省汽车工业培养了大批技术、管理和服务等高技能人才,毕业生主要在江汽集团公司以及安徽省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就业,由于我院毕业生具有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能突出等优势,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认可。


部分用人单位介绍:


1、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淮汽车或JAC)

江淮汽车(股票代码:600418)是一家集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等研产销和服务于一体,“先进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并举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

公司现有主导产品包括:重、中、轻、微型卡车、多功能商用车、MPV、SUV、轿车、客车、专用底盘及变速箱、发动机、车桥等核心零部件。现拥有瑞风、江淮iEV、帅铃、骏铃、康铃、格尔发、和悦、星锐、锐捷特等知名品牌。

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行者,历经十年七代迭代研发,累计应用推广新能源乘用车近10万辆,累计行驶里程超过15亿公里。新能源业务涵盖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多功能商用车、客车等产品。在电池热管理技术、本质安全管理技术等方面实现重要突破,电池液冷技术世界领先,国内独一无二。

江淮汽车与德国大众汽车、康明斯发动机、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等知名企业分别建有合资公司。已经与南美、欧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拥有JAC日本、JAC意大利两家海外研发中心;在俄罗斯、越南、肯尼亚建有子公司;在墨西哥、哈萨克斯坦等地建有19家国际产业基地。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已出口至沿线30多个国家。截至2018年上半年,江淮汽车累计出口超60万辆。中高端轻卡连续多年行业出口第一,乘用车出口位列行业前三。在国际知名品牌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8全球最具价值汽车品牌100强”排行榜中,江淮汽车排名第50位,中国汽车品牌排名前列。

江淮汽车全面践行“敬客经营、质量为本、求真务实”的核心价值观,矢志追求为全球客户制造更好的产品,创建世界知名汽车品牌。


2、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22日成立。其前身为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大众),江淮大众成立于2017年12月22日,是由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集团共同合资组建的企业,是集团在中国第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企业。

2020年12月,大众汽车集团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战略投资完成,并接管企业管理权,江淮大众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研发、制造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等新能源汽车相关核心部件;销售整车以及其零部件、组件、配件;进口及在中国购买其开展业务活动所需要的货物及服务;出口整车以及其零部件、组件、配件;保证其产品的售后服务;仓储和运输服务;培训、咨询、试验和技术服务;出行解决方案服务;二手车平台服务,二手车经销、经纪及鉴定评估。

目前,大众安徽全新研发中心已在合肥竣工。该研发中心将研发、质保、同步工程、全功能预生产和测试等多个部门集中在一个园区,充分落实产业价值链的整合。全新研发中心将帮助集团强化本土研发能力,提升生产效率,快速扩大并优化新能源产品矩阵,以满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客户需求。

二期扩建工程也计划于2021年启动,生产线基础设施、设备也将进一步完善,其中包括建立电池车间和车辆及部件检验车间,该纯电动车型工厂规模完备,最大年产量预计可达35万辆,预计将于2022年底竣工。


3、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蔚来汽车)

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下称"江来公司")于2021年3月31日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其中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淮汽车")占比51%,蔚来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蔚来汽车")占比49%。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制造、工艺研发、制造管理、运营服务;供应链管理;汽车零部件的研发与销售;智能电动汽车的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培训;会展服务及商务服务等。

2016年4月,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签署"制造合作"战略框架协议。2016年10月开工建设,2018年3月建成投产,双方用18个月共同打造了拥有国内自主品牌首条高端全铝车身生产线的世界级智造工厂——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下称"F1工厂")。2018年5月开始向外部用户交付高端智能电动旗舰SUV蔚来ES8,2019年6月开始交付智能电动SUV蔚来ES6,2020年9月开始交付智能电动轿跑SUV蔚来EC6。截至到2021年4月7日,F1工厂已经累计生产逾10万台,平均售价超过40万人民币,树立了高端的中国品牌,打破了中国品牌20万元定价的天花板。 2020年4月,蔚来中国总部入驻合肥。2020年8月,蔚来首款旗舰智能电动轿车ET7确定导入F1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1月开始交付用户。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的"制造合作"模式创新已得到产业界和政府主管部门的认可。

2019年和2020年,在J.D Power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体验研究》中,蔚来汽车蝉联纯电动细分市场的品牌和产品质量第一名。 在此基础上,双方决定成立江来合资公司,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共同迈进新的发展阶段。江来公司将提供整车及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同时进行运营管理。以江来为依托,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双方将深化制造合作,不断优化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及管理能力,并挖掘和培养新业务能力。双方将在新能源整车制造、服务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创新和探索,并以此为基础构建网络化、平台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技术平台的"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进一步推动中国绿色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


4、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中档,大、中型豪华客车的上市公司。1993年,与德国凯斯鲍尔公司(现奔驰集团EVOBUS公司)合作,引进世界一流的全承载客车技术并制造出世界顶级客车--SETRA,填补了国内高档豪华客车的市场空白,开创了中国客运发展的新里程。公司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自主发展之路,不仅拥有了自己的全承载发明专利,还将全承载技术应用到企业全系列客车产品中,覆盖了公路客车、城市客车、旅游观光客车、新能源客车及客车底盘。公司中、高档豪华客车占国内市场份额32%以上,并出口美国、澳大利亚、迪拜、香港、澳门。2003年,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功重组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安凯客车的第一大股东。

公司现拥由安徽江淮客车有限公司、安徽安凯福田曙光车桥有限公司等4家控股和参股子公司,共占地71.8万平方米,员工3000余人,资产总额30多亿元,年综合生产客车及底盘能力达14200辆。1999年,公司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2003年,荣获"全国重合同守信用" 企业称号,并通过国家安全级企业认证和国家"3C"产品强制认证;2005年,公司入选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入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安凯客车于2008年率先通过澳大利亚ADRs认证,是中国唯一自行通过该项认证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客车企业。

公司主要产品有"安凯SETRA"、"安凯"牌系列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公交客车和系列客车专用底盘,产品囊括8米~18米全系列。几年来,安凯豪华客车及底盘先后荣获安徽省名牌产品、安徽省免检产品等殊荣,底盘荣获国家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7月,安凯客车的全承载车身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认证。公司引进德国奔驰集团EVOBUS公司先进技术,开发生产的"安凯 SETRA"豪华大客车是代表当今世界客车发展最新水平的顶级产品,率先被交通部评定为大型高三级客车。


5、合肥国轩电池有限公司

合肥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为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坐落于合肥经开区南艳湖畔,是一家致力于新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和经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

国轩电池自成立以来,先后建设了三期高比能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项目,预计将实现年产能20GWh,主要产品包括磷酸铁锂和三元电芯、动力电池组、电池包等。与德国大众、美国Rivian、印度塔塔、华为、奇瑞、吉利、东风等百余家国内外主要新能源整车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产品覆盖欧美市场,拓展辐射东南亚市场,同时与周边上下游产业紧密合作,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效应,实现了产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2018年,国轩电池投入32亿元打造一期三元锂动力电池项目,规划用地500多亩;2020年,投资16亿元,建设二期磷酸铁锂软包电池组产业化项目;2021年,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三期磷酸铁锂方壳电芯产业化项目。预计到2022年,公司总产值可达50亿元,实现了产值与利润持续稳步快速增长的态势。

国轩电池成立3年来,先后通过了IATF16949、IS014001、ISO45001、能源管理体系、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整合型管理体系认证,荣获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安徽省智能工厂”、“安徽省绿色工厂”、“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安徽省数字化车间”、“合肥市重点产业企业”、“合肥市企业技术中心”、“合肥市工业设计中心”等荣誉,并承担了1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

未来,国轩电池将搭乘合肥市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整车-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快车,秉持国轩高科“做精铁锂、做强三元”的发展战略,为客户提供更多更优质产品及解决方案。并将继续坚持“产品为王、人才为本”的经营理念,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与客户共生共赢,也必将牢牢把握新能源产业机遇,铭记“让绿色能源服务人类”的初心和使命,为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6、华霆(合肥)动力技术有限公司

华霆(合肥)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专注于为新能源汽车研发及制造安全、可靠、耐久的动力系统,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及储能设备等多个领域。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华霆动力持续加大对研发投入,仅过去2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1.16亿元,截至2021年8月份,华霆动力拥有授权专利605项。

目前,华霆动力具有领先的市场地位:全球合作伙伴30余家,在研项目90余个,多家知名主机厂首发车型主要配套商,连续三年位列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前十名,装机量占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10%(2021年1—6月数据)。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动力电池系统生产企业。在中国、美国和印度均设立了研发和制造基地,现有产能10GWh,预期2022年实现产能100万台每年。

公司生产基地主要在合肥、安庆、莆田、柳州、印度(浦那);售后服务中心:北京、上海、东莞、重庆、天津、合肥、武汉、郑州、太原、济南、青岛、莆田、柳州等。


7、中外运物流华中有限公司

中外运物流华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中国外运下属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8000万元,于2019年9月3日,由“招商局物流集团安徽有限公司”更名而来。根据行政板块划分,公司作为区域公司,负责安徽、湖北等省所属公司的行政及业务协同管理。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集团”),创立于1872年,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总部设于香港,亦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2015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外运)作为招商局集团下属二级企业,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是招商局集团物流业务的统一运营平台和统一品牌。

公司承继了招商局/中国外运60余年从事物流服务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强大稳固的客户基础和享誉全球物流运输界的品牌,在合肥经开区、高新区、庐阳区(即将开工建设)布局占地548亩、总投资近17亿元、27万平米仓库的实体物流园区,并拥有专业化的员工队伍,致力于打造以货运体系为支撑、以资产为依托的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平台,服务的客户包括联合利华、宝洁、大陆轮胎、江淮汽车、生鲜传奇等企业。

目前,公司在合肥地区拥有242名员工,其中硕士学历20人、本科学历46人,大专及以下学历176人,拥有在物流行业来说非常高的学历结构,拥有30岁以下员工占比58%,30岁~40岁占比23%的年轻化年龄结构。基于多年来的运营,公司为合肥市物流行业培养了一批规划型的研究人才、经营管理型的实干人才、一线操作型人才。


8、合肥美桥汽车传动及底盘系统有限公司

合肥美桥汽车传动及底盘系统有限公司是由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核心企业合肥车桥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车桥制造国际控股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一家中外合资公司,是以生产汽车前后桥、SUV四驱系统为主的汽车零部件专业制造厂家。公司位于合肥市包河经济开发区上海路9号江淮重工基地,现有装配、机加、冲焊、齿轮四大分厂,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员工1000余人,拥有冲压、焊接、机加、装配、涂装等工艺齐全的60条柔性化专业生产线,现已具备年产40万台商用车桥、12万台乘用车整体式车桥、8万台四驱SUV用分动器和主减速器总成的生产能力。

一流的科技研发实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合肥美桥公司始终注重研发能力建设,不断整合国际前沿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及自主创新,实现高功率密度后桥的系列化推广,现有13吨级以下14个平台300余种后桥产品,包括198平台、228平台、250平台、295平台、320平台、345平台、368平台、390平台, PTU&RDM,可适用于1-13吨载货汽车和4-11米客车。全新研发了电机、减速器、桥壳高度集成的4.5吨至6吨同轴式电驱动后桥。截止目前,拥有110余项国家级技术专利,其中 12 项发明专利。

公司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合肥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合肥市汽车高功率密度驱动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发展平台,注重研发队伍建设,提升研发、试验验证技术水平。目前,公司已建设了一支以优秀专家骨干为主体的高效研发团队,引进国内外专家5人,拥有工程技术人员 110余人。公司普及应用CAD、UG、CAPP等设计软件和CAE、NVH应用分析软件以及PLM等产品研发数据管理系统,为公司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技术保障。公司拥有静扭试验机、后桥总成齿轮疲劳试验机、扭转疲劳试验机、高速试验台等高端车桥试验设备,目前公司的试验验证能力已达到中国轻型车桥领先水平。


9、安徽江汽物流有限公司

安徽江汽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元月,注册资本6800万元,直属于江淮汽车。作为国有4A级物流运输企业,公司核心业务包括仓储配送、产前物流、整车和零部件发运、客运服务等,现已形成五个事业部、一个子公司的现代化物流业态。其中下辖合肥和瑞出租车有限公司为合肥最大的出租车公司。

公司现有员工700人,驾驶员4000余人,全国各地拥有仓储和配送中心5座,仓储面积6.5万㎡,整车库面积24.7万㎡。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超10亿元,利润总额超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