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Education

系部动态

首页 > 教育教学 > 系部动态

助人助己 相伴成长——心理健康中心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作者:王亮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488次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预防工作,充分发挥心理委员作用,提高心理委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3月21日,学校心理健康中心面向全校心理健康委员开展了两场主题为“助人助己 相伴成长”的培训讲座。


活动伊始,心理老师以两个问题为引、几个生动的故事为例,向同学们阐述了心理委员的重要作用与职责所在。培训中,老师用心理调查报告向大家讲解了朋辈心理辅导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抑郁症、躁狂症、精神分裂等精神疾病的表现症状,提出模拟情景的问题对话,让各位心理委员思考回答,强调对怎样做好心理委员这一岗位的重要意义。

讲座中,老师还提出了心理委员当以“五心”为基础,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分辨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同时要求心理委员在回答同学心理问题时应当注意尊重、共情、真诚、关爱四个点,掌握倾听、探问、自我暴露三个咨询技巧。

讲座中,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许多心理咨询中的实例,让心理委员们对心理疾病有了进一步认识,最后还向大家通报了心理健康中心热线及咨询预约流程。

通过此次专题培训讲座进一步强化了班校沟通,提高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认识与责权意识,充分调动了全体心理委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