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专题宣传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宣传

坚守职教初心 笑迎灿烂阳光——记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肖灿阳
作者:续萍 发布时间:2022-09-18 浏览次数:4921次

在2022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上,我校参赛的4支教学团队全部喜获大奖,取得了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也为学校争得了“最佳进步奖”的荣誉,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扎实过硬的教学水平、“三教”改革的创新成果及团队合作精神。

这其中从全省63所高校的角逐中取得大赛一等奖的,正是我校青年教师肖灿阳率领的教师团队。今天就让我们走近我校专业(学科)带头人、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肖灿阳。

深厚的理论与丰富的实践

肖灿阳进入安汽院之前,曾是中国客车名企安凯客车的一名工程师,从事车身设计、内外饰设计、三维数据设计等工作。他拥有近10年的汽车设计经历,练就了丰富的汽车理论和技术功底。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惊艳”全国人民的搭乘抗战老兵的敞篷客车,就有肖灿阳老师参与的车型内饰、造型三维数据设计、外观效果输出等设计工作。

注重知识与技能双提升

2019年10月入职我校,成为一名专职教师,实现了自己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他先后承担了《汽车构造》《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概论》《新能源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电学基础与高压安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结构与检修》等相关课程的教学。

虽然是半路出家,但是凭借自己多年的设计工作经验,使得肖灿阳老师的教学工作得心应手,尤其是在“教、学、做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中,他以实践操作项目为导向,注重因材施教、言传身教,将理论到实操的充分揉和,锻炼了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他始终认为,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操作水平的双提升,才是国家职业教育的根本目的。

把自己当成学员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他更多的时候把自己当成学员,不断地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在教科研方面,他始终保持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注重知识的积累,他舍弃休假积极参加各项技能培训班,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

2020年7月,在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安徽选拔赛中,肖灿阳老师荣获职工组第三名;2020年10月,他指导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国赛荣获二等奖。2021年10月,肖灿阳老师被评为我校专业(学科)带头人。2022年7月,在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凭借优异的教学表现荣获一等奖。

相信榜样的力量

肖灿阳老师有自己的榜样,这是他努力奋斗的标杆,前行的动力。同时,肖灿阳老师又是学生的榜样,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努力进取,积极上进,为学生悉心解答专业疑问,得到了学生的肯定和喜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肖灿阳老师心中,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依然需要不断进取。他始终坚信,只有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踏实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人生才会有更宽广的舞台,才能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汽车工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