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专题宣传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宣传

传承教育精神 让职业教育更接地气——记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庆
作者:续萍 发布时间:2022-09-25 浏览次数:4938次

源自父辈的传承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车辆工程专业出身的刘庆,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16年来潜心教书育人。作为专业(学科)带头人,他带领团队推动教学改革,让职业教育更接地气。今年暑期他参加了2022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夺得大赛一等奖的殊荣。

传承教育精神  争当良师育英才

“让每位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学有所获”,传承了父辈教育精神的刘庆老师,不仅注重专业知识的提升,同时重在教学实践中,改进自己的教学技法。


初进安汽院的他,为了能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他苦练教学基本功,不断总结提升,逐渐在教学中形成个人独特的教学风格。刘庆老师关心关爱学生,精心准备教学内容,手把手教授学生技能要领,努力让学生学懂、学通、学精,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因教学成果突出,连续多年教学业绩被评定为优秀。多年教学经验的积累,他还参与编写出版了《汽车构造》专业教材。

以赛促学促教  专研教学结硕果

作为学校汽车实训教师,他在专研教法的同时,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他不仅自己参加了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大赛职工组荣获二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专业竞赛,荣获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比赛荣获二等奖2次、三等奖4次。


现已是汽车维修工高级技师的刘庆,发表专业论文7篇,先后开发了汽车整车、汽车电器、自动变速器维修等实训课题,组织实施一体化教学改革,使得职业教育更接地气。

标杆引领  促进团队专业化发展

作为学校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专业(学科)带头人,刘庆老师带领团队积极推动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及模式创新,营造积极向上的教学研究氛围,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刘庆老师先后主持《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测试方法研究》两项省级重点科研项目;荣获“安徽省教坛新秀”“安徽省高等学校卓越教学新秀”称号。在今年7月的安徽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决赛中奋勇争先,荣获大赛一等奖。



十六载风雨兼程,十六载春华秋实。刘庆老师不断提升自我,更新知识,改进教法,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他的努力让学生学到了实用技能,让我校的职业教育发光出彩,为汽车工业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职业教育发展和努力实现“汽车强国梦”作出了自己的积极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