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科研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科研

以研促教 教研合一——思政教研室开展头脑风暴助推教学提质增效
作者:蒋钱英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7456次

为提升思政课教师专业素质,提高教学设计和讲课水平,夯实教学基础,不断提升教学质量,11月17日,思政教研室在A201多媒体教室开展“同上一堂课”教研活动。

各任课教师分别选取第三章《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的部分内容作15分钟的授课分享,并在分析学情和教材的基础上,就自己的教学设计、授课技巧、作业布置等进行5分钟的说课。

最后,老师们以“头脑风暴”的形式,就如何开展思政教育的实践教学、如何提升思政课的听课率和抬头率、如何以作业促教学质量提升、如何以研促教等问题展开专题讨论。

在实践教学问题上,老师们认为应该将课堂实践和课外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走出去”,以调查、问卷、实地考察等形式开展实践学习;在提升听课率和抬头率的问题上,老师们认为教师上好课是关键,重点是加强教学设计,鼓励创新,发挥教师和学生的双主体作用;在教学过程管控的问题上,老师们认为应该创新作业形式,更加注重作业的“质”,而不是“量”;更加注意作业的科学性,避免随意性;关于教科研建设,老师们认为应该成立教科研团队,积极申报课题,撰写教学论文,以研促教、教研相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