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学校启动2022年度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2391次

消防安全工作事关学校发展的大局,事关全体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每年的11月是消防安全月,为提高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促进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提升,保障校园的安全稳定,学校将在今年消防安全月期间,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消防安全月的活动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今年都有哪些活动可以参加?

系列活动一: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宣传

党群工作处、安全环保处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宣传消防安全月主题、标语、安全视频、教育图片,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教育氛围,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活动时间:全月

班级消防安全板报评比

各班级在本月出一期消防安全月主题板报,党群工作处、安全环保处将组织进行评比。

活动时间: 11月22-28日

消防安全漫画展

各班级提交消防安全漫画作品,每班1-2幅;党群工作处、安全环保处将各班级漫画作品集中展出,并评选出优秀作品,给予班级加分。

活动时间:全月

系列活动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全校禁烟专项活动

根据学生行为规范“十不准”和“三严禁,一深化”的相关要求,学生处、安全环保处成立联合督查组,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在全校内大力开展学生违规抽烟现象的整治,一经发现学生在校园抽烟,按照《学生手册》从严处理。

活动时间:全月

隐患自查自纠活动

倡导自我自主管理,在全校内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活动,特别是重点区域的火灾隐患检查。

1、各部门、各科(处)室开展一次责任区火灾隐患自查自纠活动,并利用信息化工具将自查自纠情况提交安全环保处。

2、各班级在辅导员带领下开展班级和宿舍自查自纠活动,利用信息化工具将自查自纠情况提交安全环保处。

3、安全环保处组织宿舍安全员、宿管员和各班级安全员,对宿舍区开展全面的火灾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对多次违规现象给予通报和警示。

活动时间:全月

系列活动三:消防安全月专项活动

消防技能培训及灭火演练

1、安全环保处对各班级安全员进行消防技能培训,并组织开展灭火演练活动。

2、安全环保处组织对学校的新员工包括保安、宿管等人员进行初起火灾扑救技能的培训。

3、各班级安全员在参加安全环保处组织的消防技能培训后,在本班开展全员培训,重点使每位学生都掌握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会操作。

活动时间:11-12月

消防技能竞赛活动

1、根据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要求,提高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加强第一灭火力量的形成,安全环保处组织学生安全员们开展消防技能竞赛活动,促进学生安全技能的提升。

2、各班级推选3名安全员参加安全环保处的技能培训,然后班级内组织训练,再参加安全环保处组织的技能竞赛。参赛成绩纳入安全班级评比。

活动时间:11-12月

应急疏散逃生演习

1、根据学校安委会的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全校应急疏散演习,提升新形势下全体师生紧急避险的应急能力。

2、安全环保处组织师生们在教学楼或实训楼开展应急疏散演习。

活动时间:全月

消防安全月整体工作要求

学校各部门要不断深化“大安全”的理念,时刻践行“预防为主 教育在先 注重实践 狠抓落实”的十六字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在消防安全月活动中以开展消防宣传,普及防火、灭火、应急疏散的常识,查找、消除火灾隐患的方法,传授补救初期火灾和自救逃生技能等内容为重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做好消防、治安、防骗、交通、食品卫生等日常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提高安全知识和技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