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Education

系部动态

首页 > 教育教学 > 系部动态

复盘过往 赋能未来——思政、基础教研室召开学科质量报告总结会
作者:龚丽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4001次

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前规划下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有效提升教学质量,6月28日上午,思政、基础教研室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科质量报告总结会。各学科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分别作总结汇报,通过对本学期学情情况及考试成绩等进行了详细分析,查找不足,并拟出具体的改进措施,明确努力的方向。


思政学科——创新方式,深入课堂反馈。思政教研组结合学科定位以及课堂教学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的优化措施。可以采用专题式教学,创新授课方式,将课堂讲授、现场互动、作业讲评、实践体验相结合,既要回顾历史追根溯源,更要结合当下观照现实。

体育学科——分类教学,培养体育兴趣。体育组从高职、五年一贯制、技师不同年级的学生平常学习情况出发,富有建设性地提出了分类、分项目教学,学生进行自主选课。另外,在平时的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热爱运动的意识和健康的生活习惯。

英语学科——夯实基础,引入源头活水。英语组指出绝大部分学生的英语基础薄弱,学习英语会比较困难。因此,要设计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活动,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充分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利用有趣的活动作为载体,扎扎实实落实教学任务,将课堂的效率最大化。

语文学科——注重积累,提升人文素养。语文老师结合上课情况,提出作业总结和反馈非常必要,作业布置上注重基础字词和词义解释等基础性知识的积累。在改进措施上指出,一要认真备课,实现课堂优质高效;二要借鉴优秀教学经验和做法,优化教学环节;三要创新作业形式。

数学学科——强调规范,培养数理思维。数学组从基本情况、试卷分析、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介绍。不同班级间存在一定差距,不同题型的错误也存在差别。依照数据,老师们分析了填空题、选择题及应用题中学生最容易犯的错误,并提出了相应建议,包括研究教学方法、注重题型拓展、培养做题规范等。

音乐学科——音乐育美,实现快乐教学。音乐老师提出以创新的灵活多变的课堂教学艺术为手段,通过各种生动的音乐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爱好音乐的兴趣,发展学生对音乐的感受与鉴赏能力,表现能力和创造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文化素养,陶冶高尚情操。

总结会上,袁先弟老师特地分享了他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赛二等奖、三等奖的经验,强调所有项目比赛首先在形式上要符合参赛要求,内容上要有创新点,创业项目一定要可持续、可落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