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专题宣传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宣传

【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三自管理:在劳动中学技能、获成长、品幸福
作者:汪许中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3901次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5月8日至14日是第三个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劳动铸就新征程”。学校作为劳动教育开展的主阵地,为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我校将“三自管理”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全校、贯穿全年,让同学们在劳动中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生活。

他们是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天我们都从他们的身边匆匆走过,却享受着他们带给我们的便利和温情,他们身着蓝色或红色的马甲,他们就是“三自管理”的同学们。

“三自管理”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一种管理模式,就是让学生做力所能及的事、管自己能管的事、服务自己能服务的事,使学生除了学习知识和技能外,进行“文明、纪律、安全、劳动、文体”等方面的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传承劳动精神,促进全面发展。

每天清晨,由带队老师为参加劳动的班级同学主持召开晨会,安排执勤岗位,分配责任区,明确任务要求,勉励大家在劳动中学技能、获成长、品幸福。

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校园的环境整治活动中来,清垃圾、擦玻璃、除杂草、整秩序、巡安全,整理运动器材库房、图书馆,为同学们打饭菜、打汤。在校园巡查当中及时纠正不良行为,提升了同学们的自律意识。

操场上、食堂内、草坪上、宿舍区,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都留有同学们满怀热情、认真劳动的身影。一点一滴的努力均使同学们感受到了自身在校园管理中的存在感。

在校园各处设执勤点,当老师或来访者通过身边时,一句真诚的问好,既让教师们感受到为人师的幸福感,也让来访者体会到中国传统礼仪道德文化在学校的传承,内心的感动是不言而喻的。

通过参与”三自管理“,很多同学表示在团队分工、集体劳动中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意识到个体的责任,培养了不怕苦、不怕累、爱卫生的行为习惯,懂得了如何去维护班级形象,学会用积极、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挑战,体味到付出是一种快乐,更是一种收获。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一直以来,学校积极发挥劳动教育的独特育人作用,通过“劳模精神进校园”、“劳动课”、“三自管理”、志愿服务实践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集体合作的意识、精益求精的态度、知难而进的精神,走稳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关闭